科学研究在创新 学术呈现在行动——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召开新进青年教师成长与发展论坛

作者: 编辑:余文婧 刘园 来源:文创学院 发布时间:2023-03-17 20:56:24

为进一步提高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新进青年教师科学研究水平,助推我院学术研究稳定发展,打造出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2023年3月16日14:30,重庆对外经贸学院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于合川A校区9506教室召开了新进青年教师成长与发展论坛第五讲-科学研究与学术呈现。参加本次论坛的有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专业负责人、各教研室主任及全体新进青年教师。本次论坛由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副院长陈寿琴副教授主讲。

陈院长强调了学术研究对于高校教师的重要性,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是高校的五大职能之一,也是我们每一个高校教师的重要职责,只有教师的创新,才能引领我们的学生创新,并通过“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的界定”、“高校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的重要性”、“高校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的区别”以及“高校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的基本内容”四个角度向青年教师讲述了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的关系。同时陈院长指出,我们学院要走“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的道路。

随后,陈院长从科研项目申报平台方面,向青年教师介绍了“从国家级到校级”等四类纵向项目级别,重点介绍了重庆市级各类科研项目以及高级别科研项目的资助额度,鼓励老师积极申报科研项目并积极做好科研项目的规划。

紧接着,陈院长重点讲述了科研项目申报及申报书写作规范,首先强调了选题的重要性,好的科研项目选题等于成功了一半,选题的表述要具备新颖性、适度性和吸引力这三个特点。其次讲述了申报书的写作规范,在申报书写作的基本原则方面,特别强调了每一个部分都要进行提炼,一定要根据申报书的要求写。申报书的主要构成板块,包括了基础信息(项目名称、负责人的信息、成员情况),课题设计论证(选题依据、研究内容、思路方法、创新之处、预期成果、参考文献),经费预算,研究基础和条件保障。陈院长特别强调了经费预算要合理,论证活页中不能透露课题组成员的任何信息。

在论坛的最后,孙雪源老师向各位参会成员分享了他本人申报科研项目的感受和经验。同时,对于陈院长给予的鼓励与帮助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通过新进青年教师成长与发展论坛第五讲的成功举办,让青年教师明确了学科专业一体化发展方向,有助于提升他们的科研创新能力,加强自身的科研意识和创新意识,促进新进青年教师学术创新素养的提升,为他们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较好的基础。科学研究,学术创新,你我同行,我们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