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共筑梦想——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召开新进青年教师成长与发展论坛

    作者: 编辑:余文婧 刘园 来源:文创学院 发布时间:2023-03-10 18:32:18

    为全面提高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新进青年教师的人才培养专业素养,尽快熟悉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建设的规范体系,从思想上、工作上更好地履行教师岗位职责,引领新进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全面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于2023年3月9日下午2:00在9教5楼教室组织开展新教师成长与发展论坛第三、第四讲。

    第三讲是“人才培养方案解读与实施”,主讲人分别为新闻学专业负责人何萍副教授、汉语言文学专业负责人李毅老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负责人孟宪丛老师。三位主讲人在9506、9508、9512教室分别就现行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背景,组成模块,课程体系设置,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及课程体系支撑矩阵等方面来为新进青年教师解读;汉语言文学专业还就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对应关系矩阵图做了阐释,并将人才培养方案与师范类专业认证的逻辑关系做了说明。

    (图为何萍副教授进行新闻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解读)

    (图为李毅老师进行汉语言文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解读)

    (图为孟宪丛老师进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解读)

    第四讲由教研室主任彭品荣副教授主讲“课程建设的体系化与规范化”。主讲内容由课程建设的体系,各个教学资料的主要内容和格式规范,课程思政建设三大板块构成。重点讲述了课程建设的体系,即基于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或修订课程大纲,基于课程大纲撰写教案与讲义、课件、制定教学进度表,校本教材的建设,网络平台(比如:超星学习通)的教学资源建设,基于课程大纲和教学内容的课程考核(试题),课程目标考核分析报告(达成度分析实训);并强调了课程建设所有教学材料制作的规范化,课程育人的重要性,以及课程建设与教学实施之间的关系。随后,主讲人与青年教师们就课程考核、达成度分析等进行了深度交流。

    (图为彭品荣副教授与青年教师进行课程建设的深度交流)

    通过新进青年教师成长与发展论坛专题三、专题四的成功举办,让青年教师明确了我院各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与课程建设、教学实施之间的逻辑关系;有助于提升他们的专业发展能力,明确课堂教学的目标指向,增强课程育人的意识;有助于促进新进青年教师教育教学素养的提升,为他们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较好的基础。希望通过新进青年教师成长与发展论坛系列,提高我院师资队伍建设的水平,进而为实现我院不断培养一批批优秀大学生的共同梦想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