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学院五月三全育人总结材料

    作者: 编辑: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 余文婧 刘园 来源:文创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28 21:06:39

    2023年5月,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开展了以三全育人为主的教育活动,立志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提高站位,已知促行。

    活动主要由以下五个内容:

    【课程育人】为充分发挥辅导员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探索高效课堂,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同时强化学生主动学思政、讲思政的意识,形成教师学生互学互促、共话思。2023年5月18日,我院于合川校区6102开展重庆对外经贸学院第二届“教学相长杯”思政主题教育示范课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初赛。

    比赛开始前,主持人介绍了到场评委: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代理院长何杨波,团总支书记兼学工办主任夏梦、辅导员李玉梅、林燕老师。比赛伊始,选手依次上台进行讲课,在讲课过程中,老师通过丰富有趣的现代化教育手段,以丰富多样的主题充分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在课堂上,各位老师以匠心的设计、扎实的教学基本功、精湛的课堂教学手段和方法,将自己精心准备的教学设计尽力展现,彰显教学魅力,精彩不断,给我们展现了不同学段不同的授课方式。除此之外,一些老师也采用与学生相互配合的方式,共同完成课堂主题内容,让主题教育课堂变得更有创新力。

    教学相长,薪火相传。此次初赛的顺利开展,既为辅导员老师的进一步成长提供了锻炼的平台,又创造了观摩学习,交流研讨的机会。希望全体辅导员老师能以此活动为契机,在活动中不断碰撞出教学的火花,凝聚起育人的智慧,共同书写好教育的奋进之笔。教学之路漫漫,道阻且长。每一次的活动、每一次的检验都是积跬步至千里的过程,希望本次优胜的老师能在未来的比赛中更创佳绩!

    【组织育人】光荣属于过去,奋斗成就未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精神,积极跟随中国共青团的先进步伐,进一步促进文创学院各团干之间的交流和协作,打造创新型与服务型基层团组织。

    重庆对外经贸学院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于2023年5月11日在铜梁校区学术报告厅开展了以“凝聚共识寻思路,再绘文创新团学”为主题的团干交流会暨学生会述职大会。与会人员有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辅导员王嘉宸老师、我院学生兼职团总支副书记梁怡、潘鋐纾,我院第十九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刘举、胡家豪、周彬以及2022级各支部团干和2022级学生会成员。

    本次会议旨在促进各支部团干交流,加强团干学习能力,提高文创学院基层团组织工作效率。

    会议伊始,我院铜梁校区组织部工作人员李萌同学进行上一学年的工作述职报告。李萌同学向大家介绍了在工作上所遇到的问题,汇报了过去一学期的工作情况,且对其进行总结归纳,并对2022级团干的积极配合表示感谢。在述职结尾,李萌同学提出了工作上的不足并且及时提出了整改举措,践行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理念。

    会上,2021级优秀团干代表李论向同学们带来他的经验之谈,就如何进一步深入加强团员思想建设、如何有效与支部成员沟通、如何创新团学活动形式等问题进行分享交流。他的一言一行向我们展示了作为文创学子的一员更应立足于当下,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努力创造能够经得起实践检验的团学成果。

    随后,各团干对团组织生活开展形式、团课、智慧团建等展开交流,我院辅导员王老师、学生兼职团总支副书记梁怡等与会人员针对各团干提出的问题一一耐心给予解答。

    交流互动结束后,我院辅导员王嘉宸老师进行会议总结。会上,王嘉宸老师表示本次交流会的展开促进了老师与各团干之间的进一步了解,并为建设美好的文创学院,向大家提出了三点建议,即力戒浮躁,放下架子,抛弃光环,端正态度,着实为同学服务;处理好与各院辅导员、学生会以及身边同学的关系;处理好工作和学习的关系,为我院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最后王嘉宸老师还对在座的同学提出了殷切希望,愿大家脚踏实地的同时仰望星空,振奋精神,迎接挑战,奋勇前进。

    述职大会上,学生会各部门依次总结了在上一年的工作开展情况。立足突出本部门工作特点、工作特色,梳理了工作实绩,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后期的整改举措。学院学生兼职团总支副书记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针对他们的汇报情况都提出了相应指导与提问,以评促改,希望学生会各部门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能有序高效地开展工作,更好地服务学院师生。

    最后,由学生兼职团总支副书记梁怡进行学生会述职大会会议总结。会上,学生兼职团总支副书记梁怡对本次活动的开展给予肯定,并指出了一些工作上的不足,且对在座的学生会成员提出了建议:希望各团干和学生会各部门成员都应在其位谋其职,不要忘记当初选择进入学生会的初心,在后期的工作上不应懈怠,要矢志不渝,积极为学校各师生提供服务,为我院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通过此次以“凝聚共识寻思路,再绘文创新团学”为主题的团干交流会暨学生会述职大会,不仅能加强各团支部与团总支的沟通了解,促进之后的工作发展;还能便于各支部团干进行意见交流,共同助力支部建设。望今后,各学生骨干能共同打造思想进步、充满活力的文创学院。

    【科研育人】2023年5月11日15:00,重庆对外经贸学院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在合川A校区6107教室召开了辅导员学习日会议。

    在此次会议中,辅导员李玉梅老师主要就“讲师条件审查、期刊要求、如何写论文并发表”三个方面为辅导员们讲解了相关知识。首先,李玉梅老师列举了相关职称的评定条件,其中包括:资格条件、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条件、教学和科研基本条件,并为学院辅导员团队的“新人”详细解答。

    然后,李玉梅老师就“科研基本条件”一项,通过列举自身发表论文的经历,为老师们后期的教学工作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为传授关于学报启事的注意事项,李老师通过《四川职业技术学院学报》启事一例,让老师们能够简单明了地学习到相关的细节。

    最后,李玉梅老师与辅导员们一起进行了讨论提问,并对本次会议作了简单小结。此次会议使得辅导员老师们对自身职责更加明确,增强了其工作信心。并希望大家在未来,能够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继续努力,保证学院工作的顺利开展。

    【网络育人】为加大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力度,进一步防范电信网络违法犯罪的发生,切实提高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和防骗能力。5月18日下午,沙坪社区街道办事处联合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志愿者工作部共同走进义乌小商品批发市场开展“防范意识刻于心,全民反诈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进入商铺,与商户宣传反诈知识,帮助下载“合川反诈卫士”,为推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取得新成效。

    活动中,志愿者们自行分队前往不同的楼层,深入商铺,结合身边的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例,对电信网络诈骗的特点、种类、危害性及防范常识对商户进行讲解,并协助商户下载“合川反诈卫士”,降低被诈骗机率,提醒在场群众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坚决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牢固树立防诈防骗意识。社区居民积极参与,乐在其中。

    此次反电信诈骗宣传活动的开展,加强了群众的反诈意识,紧密结合社区群众关心的问题普及反诈知识,提升志愿者和社区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获得感。

    【实践育人】重庆对外经贸学院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于5月12日下午,在第九教学楼9104教室举行实践教学基地签约授牌暨客座教授聘任仪式。出席本次仪式的有:涪陵第四中学校副校长卢晓清,涪陵第十九中学校副校长钟玉翔,奔行研学公司总经理余建军,重庆对外经贸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彭高中,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代理院长何杨波,副院长陈寿琴,实践教学管理科科长郭峻辰,以及学院其他老师。本次授牌仪式由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代理院长何杨波主持。

    在参会人员热烈的情绪和激动的掌声中,授牌仪式拉开了序幕。何杨波书记首先对卢晓清校长、钟玉翔校长以及余建军经理的到会表示热烈欢迎,并致以诚挚感谢。

    此后,来宾们对实践教学单位介绍实践基地情况,并对我校的教育教学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余建军经理就目前在合川开设的产业和研学旅行公司做了简单的概述。卢晓清校长和钟玉翔校长分别对涪陵第十九中学和第四中学的师资、学校的特色课程以及近年竞争力做了详细的介绍,对我校往届校友的教学能力给予赞扬,都表示愿意加强合作领导关系。

    授牌仪式上,彭处长对两所中学的教育特色表示欣慰,并且就我校基本情况和毕业生实习的情况做了简要概述。他围绕“深入合作,共进共赢”的理念,分别指出师范生“三习”教育:实习、见习、研习的重要性;非师范生实习和就业的产教融合发展的必要性;提出长期合作的期望,共同培养合格的师范生教师。

    最后,彭处长同两位校长共同签署实践教学基地协议书并授牌,颁发客座教授聘任证书全体参会代表于六教门口进行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