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

School of Literature and Creative Communication

厚德博学 笃行远志


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是2002年学校建校时最早设立的二级学院之一,前身是文学与新闻学院,2019年更名为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是学校首批命名的特色学院,曾多次被评为学校“就业先进集体”“考研先进集体”。在教师教育、涉外教育、新媒体人才培养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学院下设汉语言文学系、新闻系、汉语国际教育系、国学院、教师教育部。开设有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新闻学三个本科专业。建有融媒体创意传播研究中心和汉语国际教育大资源研究中心。有微格教室、非线性编辑实训室、网络与新媒体实训室、模拟演播厅、中华才艺训练室、资料室等。现有校级重点学科1个,特色学科专业群1个,特色专业1个,精品课程3门,优秀教学团队2个,双语示范课程1门。

学院拥有一支专业强、素质高的专兼教师队伍。多位教师有海外留学背景、3人入选“重庆千人记者行动计划”,中青年教师在学校课堂教学竞赛中多次获得一等奖。有来自西南大学、 重庆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多名兼职教授,人民网、华龙网、大渝网、重庆晚报等行业的多名客座教授。

多年来,学院本着“厚基础、重实践、宽口径”的办学思路,以“国学”优势突出人文基础,从一年级开始面向所有学生实施“双提升”(阅读能力与表达能力)行动计划,以“国学+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为标杆,强化学生的人文素养与专业能力。通过举办“卓越教师培养实验班”,与地方政府和中小学协作培养应用型卓越文科人才,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好评,改革成果获得重庆市综合教育改革成果二等奖,《中国教育报》进行了专题报道。

新闻学专业以创意传播为导向,整合学校融媒体资源和各种平台(“商院高智商”“融媒体创意传播工作室”等),依托重庆市主流媒体(大渝网、华龙网、人民网等)和新媒体公司,以项目运作方式,在产教融合中培养新型传媒人才,服务于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已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特色。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的开放办学格局,组织学生参加海外教学实践。这些年来,已先后在泰国、韩国、美国等多个国家建立了学生教育实践基地,举办了留学生教育,对外交流与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开放的办学环境培养了学生宽广的国际视野和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该专业已成为学“涉外教育”办学特色的一张名片。

近年来,学生在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微课与教学辅助类)全国总决赛、“一带一路”演讲赛全国总决赛、“全国大学生中文创新写作大赛”、重庆市师范生技能大赛中均获得过一等奖。毕业生公招常年稳居学校前列,就业与考研双获学校“先进集体”,先后多名同学考取香港教育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