弦歌不辍 薪火相创——重庆对外经贸学院开展国际中文教育大赛培训

作者: 编辑:杜婷 刘园 来源:文创学院 发布时间:2021-12-06 10:20:30

为了通过参加重庆市国际中文教育大赛活动展示学院教育教学改革成就,展现学生熟练的职业技能和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充分发挥学生的专业特长,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教学技能,达到以赛促学,以学促教的目的。经过前期两轮的赛事,12月1日,重庆对外经贸学院开展国际中文教育大赛培训,对20名通过复选的参赛同学进行专业指导培训。

 此次比赛及其培训活动由国际交流处和学生处主办,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承办。由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牵头成立了教师指导团队,从2021年12月1日到12月8日对参赛同学进行全方位指导。培训主要内容包括国际中文教学综述、教学技巧、教学设计、课件制作、模拟上课、板书设计、教学礼仪、才艺培训等。

121日的培训中,副院长陈寿琴为参赛选手深度解读此次大赛环节设置及得分技巧,并对在场同学在教学中的着装、仪态等方面做出了具体要求。在培训会上,同学们积极提问,副院长陈寿琴热情地与同学们进行交流,气氛非常活跃和谐。

庞超老师通过理论讲解和PPT演示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分享了关于国际中文教育的要点。在教案分析的内容上,庞老师把同学的教学视频同获奖视频对比,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同学们在教学方面上出现的问题和改进方向。庞老师表示,在国际中文的教育上,要明确施教对象,探索出合适的教学方法做到因材施教,特别是在不同文化背景下,要考虑学生的中文接受度,通过双语并用,准确地传授正确的知识。

交流才有发展,互鉴方能同行。通过本次大赛培训,让我校学子们深刻了解到中国汉语的魅力并借此将其发扬光大,也使得“汉语热”能从学院推广到学校乃至更广阔的领域。尽管我校国际中文的教育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但在大时代的潮流下,我们仍需任重道远,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