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 青春——重庆对外经贸学院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召开中学教育未来发展探究讲座

    作者: 编辑:余文婧 刘园 来源:文创学院 发布时间:2023-03-14 23:06:3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四有好老师”教育思想,并以此思想为指针,培养更多优秀师范生。同时,进一步学习邓小平同志“三个面向”教育方针,提升我校师范生专业素养,2023年3月12日18:30,重庆对外经贸学院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在合川A校区9101学术报告厅召开中学教育未来发展探究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重庆市第一中学校副校长、重庆第一实验中学校执行校长、重庆市百家人文教师、重庆市市级骨干教师、重庆市教育学会学术委员、重庆市教育评估专家周鹊虹做主讲人。本次讲座由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副院长陈寿琴副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陈院长对周鹊虹校长做了简短介绍,并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四有好老师”教育思想邓小平同志“三个面向”教育方针引入本次讲座主题。


    讲座上,周鹊虹校长从学业规划、应聘技巧、职业规划、人生思考等四个板块开展中学教育未来发展探究讲座,并以自己大学学习历程为例,点明了这几方面在大学阶段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在周鹊虹校长看来,大学的学业规划可以主要分为:规划路径、切实行动、丰富生活三个方面。对于应聘技巧,周鹊虹校长将其拆分为:精要丰富的简历、充分周密的备课、稳重大方的着装、恰如其分的礼仪、灵活真诚的话术、反复熟练的演练。周鹊虹校长也为师范生大学期间知识储备指明了方向,在教师生涯职业规划中,周鹊虹校长为师范生们提供了以下5个走向:教学走向、赛课走向、科研走向、管理走向、课程走向作为参考。最后又借用名人名言、金庸《神雕侠侣》等例鼓励学生努力拼搏,展望人生未来。


    在与同学们互动环节中,周鹊虹校长针对同学们对于教育职业规划的问题作了详细解答,同时周鹊虹校长也以“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向同学们表达了勉励之情。


    讲座结束后,陈院长再一次向周鹊虹校长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同学们也以热烈的掌声感谢周校长此次的分享。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中学教育未来发展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希望同学们能对在这次讲座收获到的知识和经验进行更加深入的探究,为未来的学习和工作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