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学院3月三全育人

    作者: 编辑:徐杨 刘园 来源: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 发布时间:2024-03-31 09:38:38

    2024年3月,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开展了以三全育人为主的教育活动,立志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提高站位,已知促行。

    活动主要由以下五个内容:

    【课程育人】为了推进教学评估工作顺利开展,明确工作任务和举措,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于3月28日14:30在6105开展了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题会。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学院常务副院长段庸生教授主持本次会议。

    会上,陈寿琴副院长带领老师们学习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相关政策、要求,之后介绍了学院现阶段开展工作的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下阶段的工作安排。她指出,要认真对照合格评估指标体系,深入查找差距和寻找问题,制定正确的整改方案。针对学院目前的情况,她强调要充分利用教学资源教书育人,教学内容要符合人才培养方案。

    最后,段院长强调了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是学校现阶段工作的重中之重,学院全体教职工要树立责任意识,要围绕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要求对标自查,落实整改,在行动上积极配合,质量上严把标准,共同推进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各项工作。

    【实践育人】为了促进对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师范专业的学生实践教学能力的培养,进一步拓展与夯实我校教育实习基地,丰富实践教学资源,深化与基础教育的合作,实现合作共赢。2024年3月25日下午,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教学副院长陈寿琴教授、侯仲林副教授、黄文贵副教授及耿文丽老师前往重庆市合川大石中学参加实践教学基地签约授牌仪式。

    会议由重庆市合川大石中学纪委书记李富强主持,重庆市合川大石中学党委书记吴仁翔、校长张建桥以及教务处主任杜斌出席会议。首先吴书记对大石中学的办学历史、师资,办学成果,办学理念,办学特色、校园文化建设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石”是这所学校的文化载体、精神基石,渗透着教育的温度与情怀,学校将“大行致广,石以载道”作为办学理念,着力打造以石头文化为特色的校园文化。吴书记表示,实习基地的建立,双方在教学实践、教育科研、传承创新等方面均能实现双赢和提升,他希望未来双方能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在人才培养、教育教改、师资培训各方面深化合作,实现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的融合发展。

    其次,陈院长就我校和我院基本情况做了介绍。陈院长提出了长期合作的期望,希望双方以此次合作签约为契机,合作交流,打造互利共赢的局面。共同培养合格的师范生教师,也期待今后双方能进一步拓展合作的空间,在教育科研、教师专业发展、课程建设等方面进行更深入的交流,实现联合育人的目的。最后,双方达成合作协议,陈院长与张校长签署实践教学基地协议书及授牌。

    【服务育人】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发挥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专业优势,服务社区和青少年儿童,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于3月23日15:00在立石子社区举办了我为青年办实事“文创学院5+2、1+N”课后服务提升行动启动仪式。团合川区委副书记汤九龙书记、立石子社区团总支书记何斌杰书记、文创学院专职组织员兼办公室主任党永春老师以及文创学院团总支干事李玉梅老师参加了本次启动仪式。

    首先,由团合川区委副书记汤九龙致辞,汤九龙同志表达了对此次我为青年办实事项目衷心的祝贺以及对后续活动开展深切的期许,言语之中为我们传递了满满的力量。

    随后,我为青年办实事项目指导教师李玉梅发言,李老师表示:“我为青年办实事”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们需要持续努力,不断创新,为青少年们提供更多的帮助和支持。我们将继续加强与各方的合作,共同促进青少年的茁长成长。

    紧接着由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专职组织员兼办公室主任党永春和立石子社区团总书记何斌杰进行本次活动授牌仪式,正式开启本次“我为同学办实事”课后服务提升活动。

    随后,由共青团重庆对外经贸学院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团总支副书记(学生兼)李论进行未成年人保护法普法宣传,让参与本次活动的家长和小朋友们对未成年人保护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活动最后,文创学院的志愿者们带领小朋友进行了国学三笔字的讲授与实操以及剪纸活动,活动将思想性与艺术性相结合,增强了大学生的教育情怀和服务意识同时也使小朋友的综合素质得到全面发展,助推了“大小共促”的目标实现。

    本次启动仪式的召开,加强了校政结对共建的合作,为我院团总支的建设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通过“我为同学办实事”活动,愿文创学院的同学们能共同坚持大小共促、卓越育人的行动,共同开出绽放的花,共同促进青少年的茁长成长。

    【管理育人】春色恼人眠不得,月移花影上栏杆。春天已经悄然来临,大家在渐渐地褪去厚重外套的同时也不要忘了维护寝室的安全和保持寝室的整洁。

    近期,校园内发生了一起因学生在宿舍不规范使用电器而引起火情的危险事件。为保障同学们的生命健康与财产安全,维护宿舍安全和规范使用电器,2024年3月19日晚21:00,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部分辅导员老师带领团总支职能部和团总支学生会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对合川A校区宿舍礼园、谦园、行园楼栋进行了寝室安全大检查。在检查过程中,重点排查寝室是否存在劣质电器,是否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以及是否私拉乱接电线、网线,插排置于易燃处等违规情况。同时,工作人员也亲切地询问同学们最近的生活状况,并积极解答了同学对于寝室生活方面的疑问。本次查寝工作整体进行顺利,对个别藏匿违规电器和存在安全隐患的现象作针对性处理。

    同学们,宿舍是人员密集区,一旦出现事故,将对我们的生命财产构成严重威胁。如何确保宿舍消防安全,避免发生火灾事故,防患于未然,是我们需要面对的重要一课。

    寝室是我们休息和娱乐的重要场所之一,是我们共同的“小家”,一个舒适和谐的寝室环境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学习和生活,让我们共同守护这个温馨的小家!宿舍是我家,安全靠大家,一起加油鸭!

    【组织育人】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培养新时代理想信念坚定的大学生。重庆对外经贸学院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于2024年3月20日中午12:40在合川A校区6310举行第三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开班仪式。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团总支书记(兼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夏梦老师,学院组织员(办公室主任)党永春老师,团总支干事李玉梅老师出席本次开班仪式,全体青马学员参与。

    会议开始,嘉宾与全体青马学员起立,齐唱《光荣啊,中国共青团》。随后,学院组织员(办公室主任)党永春老师与团总支书记(兼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夏梦老师分别发言,党永春老师对全体学员提出希望,希望同学们不要懈怠,踏实进取,努力自我提升。夏梦老师对此次开班仪式作出总结,指出了之前考试时青马学员存在基础知识的不扎实等问题,并对青马学员以后的学习作出鼓励和期望。

    此次开班仪式顺利开展,为我院“青马工程”工作的进一步展开奠定了基础,更好地发挥了我院团总支引领同学脚踏实地跟党走、不忘初心担使命的作用。在未来,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将继续培养青年学生增强政治素质、提升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锤炼作风品格,进一步发挥好青马学员“探头”作用,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贡献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