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简介

1.汉语言文学(师范)  本科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①培养规格与目标

培养具有深厚的人文情怀、扎实的国文基础和良好的语言文字运用能力,毕业后能在各类学校从事汉语言文学教学、教学研究与教学管理,在文化、宣传、出版、传媒机构以及政府机关等企事业部门从事与语言文字相关的工作。

②培养模式与特色

“国学”优势突出人文基础,以“卓越教师实验班”引领强化专业能力,以“‘魅力人文’专业技能大赛”等平台开发学生个性化发展潜能,以适应毕业后可能面临的多种岗位选择。

③主要课程与实训

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现代文学作品选、现代文学史、外国文学、文学概论、语言学概论、基础写作、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文化概论、比较文学、应用文写作、名著阅读、美学原理、心理学、教育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学科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学科中(小)学语文教材教法、教师语言、教师专业发展、教育研究方法、现代教育技术等。

④培养质量与就业

近年来,学生在全国“一带一路”演讲赛、全国大学生中文创新写作大赛、独立学院英语演讲赛、重庆市师范生技能大赛、重庆市公文大赛等竞赛中取得好成绩。毕业生考研成绩显著,先后多名学生考取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研究生。各类学校教师、公务员、机关及公司文员、媒体及网络策划编辑等成为近年来毕业生择业的首选,公招录取率在各院系中名列前茅。

2.新闻学 本科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①培养规格与目标

利用中文专业的文化积淀和语言教学优势培养现代新闻人的学术视野、人文情怀和语言应用能力,既有新闻人扎实的采写编排评摄等技能,又能运用网络与新媒体进行信息采写、策划、传播、新媒体组织运营与管理。毕业后既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新闻宣传等工作,又能胜任网络与新媒体的策划、编辑、制作、运营等工作。

②培养模式与特色

项目与任务驱动教学提升实践能力。利用学院在企事业单位所建立的实践教学平台和教师的项目资源,将项目的策划与运作引进课堂,让学生在实战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与专业能力。

③主要课程与实训

现代汉语、基础写作、新闻学概论、新媒体导论、媒介伦理与法规、新闻评论学、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编辑学、传播学原理、融合新闻学、新闻摄影、音视频节目制作、媒介经营与管理、网络传播学、网络新闻编辑制作、公共关系与舆情分析、媒介策划、中外新闻史、媒介伦理与法规、中国文学、美术编辑艺术、音视频节目制作、新媒体营销等。

④培养质量与就业

学生每年在校学习期间在《中青网》《新华网》《华龙网》等国内知名网站、报刊及学校FAQ等平台上公开发表报道、通讯、评论、影视作品等上百篇(部)。先后多名毕业生考取中国传媒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研究生。除了进入报刊杂志社外,选择网络与新媒体策划编辑或自己创业已成为近年来毕业生择业的趋势。

3.汉语国际教育(师范)  本科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①培养规格与目标

培养具有扎实的东西方文学与文化知识基础、较强的汉语与外语语言应用能力、能在国内外各类院校从事汉语与中国文化教学,在各职能部门、外企机构、新闻出版单位及企事业单位从事语言文化传播与交流工作的跨文化应用型人才。

②培养模式与特色

学生从二年级开始通过参与留学生教学与辅导、国外实习项目等选择自己的专业发展方向(服务国别、语种、对象层次),选择适合自己专业发展的相关课程与学习方式。突出个性发展、突出两种能力(应用语言能力与跨文化传播能力)

③主要课程与实训

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现代汉语、古代汉语、汉语国际教育概论、汉语写作、语言学概论、应用语言学、对外汉语教学、中国文化通论、西方文化概论 、跨文化交际学、教师语言、语言教学法、英语听说、名著阅读、中华民俗概览、中国文化地理、汉语语音汉字与教学、汉语词语语法与教学、涉外礼仪与法规、国学导读、应用语言学等。

④培养质量与就业

学生在参与的留学生教学项目和泰国实习项目中展示出较高的专业素养和较强的专业能力,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毕业生成为赴海外汉语教师志愿者以及在迪拜 、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就业人数逐年增多,先后多名毕业生考取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