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兴趣课堂|书写未来,筑梦成长

作者: 编辑:杜婷 刘园 来源:文创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23 22:53:41

为了更好地培养儿童兴趣爱好,2021年5月23日,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团总支志愿者工作部组织青年大学生投身志愿服务,在合川沙坪社区开展本学期第10次“周末兴趣课堂”活动,辅导小朋友练习书法。

本次“周末兴趣课堂”的对象为沙坪社区的8位小朋友们,活动主要是为丰富其周末生活,培养兴趣爱好,发展孩子多样才能。活动共安排8名志愿者一对一辅导社区小朋友硬笔书法和软笔书法。

志愿们都积极认真,到达活动教室后,首先与孩子熟悉交流,拉近与孩子的距离,方便开展辅导活动。孩子们也表现出对志愿者的喜爱,要求与志愿者一起玩游戏,考虑到不偏离活动内容,志愿者答应在书法练习结束后一起游戏。正式开始书法练习,志愿者先让孩子自己写字,在一旁观察,待孩子写完,再指出他们的问题,然后让孩子注意改正,继续练习。

辅导软笔书法练习时,志愿者先写字示范,再让孩子来写。辅导时主要教导孩子注重写字时手腕用力和转动的感受,这样安排是因为前来练习的小朋友没有软笔书写经验,第一次尝试写毛笔,所以安排的练习简单。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孩子们逐渐感知到写毛笔的乐趣,停不下手来,不断在书法纸上写下一笔笔浓墨。

本次活动的开展将校内外课堂融合,丰富社区小朋友们周末生活,提升志愿者专业素养。让我们在助人为乐的同时,共同营造积极向上的社区文化。更重要的是笔墨纸砚作为我们中华传统文化,慢慢融入小朋友的生活里,达到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