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风采展 | 熊珀 执青春画笔绘多彩人生

    作者: 编辑:杜婷 刘园 来源:文创学院 发布时间:2021-11-17 20:38:54

    熊珀,重庆对外经贸学院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2018级汉语言文学(师范)卓越班学生,中共党员,现任晋江文学城、爱奇艺文学、磨铁中文网等五个网站签约作家,累计发表文章300万字;在校期间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4项、市级奖项3项、区级奖项3项、校级奖项30余项。他立志用青春作画笔,坚持从多方面培养和塑造自我,在多领域散发自己的光和热,用热情和汗水描绘多彩的人生画卷!

    2021年国家奖学金拟获得者、曾获得过国家励志奖学金、全国第四届“新课程”征文大赛二等奖、第十八届“新世纪杯”征文大赛三等奖、重庆市“优秀学生干部”、重庆市“志愿服务先进个人”、重庆市计算机设计微课大赛三等奖、合川区中华魂征文大赛二等奖、合川区读书报告会二等奖、大足区优秀志愿者、校一等奖学金、校师范生技能大赛一等奖等荣誉。

    “人生百味,总要一一尝过;心怀信念,方不负此生”,他坚持用这句话激励自己要敢于尝试、不断探索未知领域、不断追寻、不断成长。尝过人生百味,体会浮生百世,心怀向上追梦信念,便能不断前进,追寻理想的彼岸。他始终用这样的信念指引自己不断破浪前行,为大学生涯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红色: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

    在文创学院2018级的学生中,他是第一批成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的!熊珀说:“红色,是信仰的颜色;欲为人,其心先正;而我一直以来的愿望,就是成为一名中共党员。”


    他思想上进,是同年级中第一批提交入党申请书的学生。他积极参加学院、学校、社区组织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志愿服务时长已达380小时。在疫情期间,他曾作为社区志愿者为社区疫情防控做过贡献;在支部中,他积极协助支部书记组织过多次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由于表现出色,他曾先后被评为重庆市“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大足区优秀志愿者。

    因为他的努力和奋进,他成为了同年级中的第一批入党积极分子、第一批发展对象、第一批预备党员、第一批正式党员,在入党这条信仰之路上,他始终走在同年级学生的前列。他坦言:成为年级第一批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学生于他而言是一种认可,是自己用无数努力换来的结果,但更是责任与担当,这意味着自己应该要变得更努力更自律更优秀。

    手执青春做笔,蘸满鲜艳的红,画下层林尽染,描出万山红遍。他表示,未来自己会用更切实的行动和实践,去履行说过的每一句话,对自己画下的这一抹鲜红负责。


    金色: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

    书山有路,学海无涯,学生的本职工作是学习。他的学习,曾有过短暂的低迷,但凭借勤奋,他最终在学业之路上挥洒出了金色的光辉。

    他连续两年综合测评、创新学分、志愿者工时均位居年级第一,学习成绩也稳居前列。依靠勤奋和坚持,他在两年内将学分绩点由最初的3.00提升到了现在的4.12,平均学年成绩92.40。在专业学习中,他的基础写作学科均为满分,古代文学、儿童文学等多门学科99分。除了专业课程学习以外,他还积极参加各类专业竞赛,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曾先后获得:师范生技能大赛一等奖、思者无涯辩论赛冠军、博论群英辩论赛季军、成语大赛一等奖、演讲比赛一等奖、经典诵读大赛一等奖、诗文大赛三等奖等诸多奖项。

    刚入学时的他其实学习成绩并不算优异。“我仍记得大一学年我的现代汉语期末成绩并不理想,而这科成绩差一点就让我失去了报名卓越班的资格,我下定决心一定要突破自我,”熊珀回忆道。据同学介绍,自那以后他成了班上第一个每次上课都坐在第一排的男生。带着这股不服输的冲劲儿、勤奋的韧劲儿,后来的他在几百人的竞争中一路过关斩将并最终以综合成绩第三的优异成绩冲进了卓越班。

    卓越班旨在培养优秀的小学语文全科教师,因此进入卓越班并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卓越班的学生除了要进行专业知识的学习,还要学习钢琴、舞蹈、绘画、刺绣等小学全科课程。作为一名零基础的男生,这对于他来说无疑是新的挑战。他需要更加努力,更加刻苦才有可能在卓越班高手如云的同学中“胜出”。因此,从早到晚不间断的刻苦练习,经常性的参与各类实践成了他最终能够继续脱颖而出的制胜法宝。

    “学习没有捷径,唯一的捷径就是用心和刻苦”,后来的熊珀这样说道。“努力”能打造出巨轮,而“坚持”则能让这艘巨轮航行得更快更远!今后的学习生涯还有很长很长,我会用“坚持”和“努力”继续激励自己。我将继续带着这两样“法宝”,在未来的人生之路上继续挥洒金色的光辉。”

    墨色:文章造化,笔墨丹青

    生活中的他喜欢阅读、热爱写作,他把写作比作了自己永不会说分手的“女朋友”,他是将爱好与职业完美结合的典型代表。初中时他便开始尝试写小说、散文、诗歌、剧本、影评等......很多的文体他都有过尝试。如今的他已经练就了一身炉火纯青的写作功力,并逐步的将这份爱好发展成为了自己的职业。他现在是晋江文学城、爱奇艺文学、磨铁中文网、酷友文学网、华文同体工作室五家网站的签约作家,也是学校《浅草》杂志的主编,他的作品在各大网站、报纸平台都曾有过发表。

    “人生最大的意义就是要爱自己所爱,做自己想做。兴趣是最好的燃料,能帮助我们冲向更好的未来。我喜欢文学,热爱写作,在我眼里,我笔下的每一个人物都是有生命的,他们有血有肉,他们的悲欢离合不但牵动着看我作品的读者的心情,也时刻牵动着我。我会把我写的作品发布到网上和大家分享。一开始关注我的读者并不多,而当有一天我偶然发现有陌生人开始在我的文章下评论追更的时候;当发现我的作品阅读、点赞量突破十万的时候;当发现有人开始为我建立专门的贴吧专栏的时候......这一切都变得愈加的有意义了起来。因为这不再是我一个人的自娱自乐,而是一群人的快乐。”熊珀说道。

    正如他的书名所言:“孔雀东南飞,《青翎雀西来》”,努力不会白费,曙光也终会到来。愿我们都能用墨色作桨,在所热爱的道路上不断向前迈进,奔赴向更好的自己。


    寻常色:看来岂是寻常色,浓淡由他冰雪中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作家、一名学霸,他明白“穷则独善其身,达者兼济天下”的道理。在校期间,他曾身兼数职。他是校学生委员会常任委员、校安全管理委员会主任、学校浅草杂志社主编,是文创学院学生会副主席,是班级班长,还是移通学院通信与物联网工程学院的挂职副主席。虽然任职较多,但是他是时间管理大师,能很好的平衡好工作与学习、生活间的关系。在任职期间,他曾带领班级获得过“重庆市优秀班集体”、校“五四”评优“一级团支部”、“先进班集体”等荣誉称号,个人也被评为“重庆市优秀学生干部”。

    他还曾连续两年参加学校组织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成就了与“渝见泾县”和“大足见文”的奇妙遇见,并因此获得了国家级奖项五项。在社会实践期间,他曾攥写过稿件80余篇,累计在国家级平台发表120次,市级平台18次,区级平台30次,所写的《满船清梦压星河》等系列文章曾被《绿色泾县》等报纸刊登。
    他还在时间紧迫的情况下用一个小时的时间带头协助大足交巡警完成了大足交巡警版《Mojito》歌词的创作,受到当地警方的一致好评,视频播放量破百万,本人因此也获得了大足区“优秀志愿者”的称号。

    这些都是他在寻常工作中的成长和见闻。他说:“当这些再寻常不过的日常最终汇聚成一份又一份寻常而又不寻常的证书摆在我面前的时候,我感到非常的踏实和自豪,很有成就感。”正如《红楼梦》中邢岫烟所说“看来岂是寻常色,浓淡由他冰雪中”,这些都是他寻常生活中的日常,而当这一切的寻常以华丽的姿态再次展现的时候,这一切又都已经成为了不寻常,平凡而伟大无非如此。这些平凡生活中的寻常色,就是我们应该去追寻的,我们都应努力的去挥洒自己不寻常的寻常色。

    自身的努力、卓越班的经历、学院的栽培、学校的支持,这一切共同成就了今日的熊珀,使他能够在热爱的专业,喜欢的领域不断散发光芒。愿青年学子们都能如他一样,用多彩的画笔,不断绘就自己不同寻常却又绚丽多彩的人生画卷,让青春不负此行,让自己成为新时代青年学子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