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岸!恭喜!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部分考研学子心得分享

    作者: 编辑:余文婧 刘园 来源:文创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11 20:19:11

    星光不负赶路人

    岁月不负有心人

    在你为自己的未来踏踏实实地努力时

    那些你从未看到过的景致

    那些你觉得终身不会遇见的人

    你要的一切正一步步向你走来

    努力的贸院学子们

    风雨兼程终能收获美好前程

    随着全国各高校陆续发布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我校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优秀考研学子上岸喜报也不断传回。西南大学、西华大学、佳木斯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南宁师范大学、重庆三峡学院、贵州师范大学......实在太多太多啦,部分上岸的学姐也带来一些考研心得和经验分享,今天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2018级汉语文文学(师范)万伽利

    录取院校:西南大学

    考取专业:特殊教育(专硕)专业

    座右铭有志者,事竟成,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三千越甲可吞吴。

    初试成绩:421

    复试成绩:88

    综合成绩专业第三

    考研分享:

    西南大学考研竞争非常激烈,教育类学科更是内卷严重,虽然一直知道自己选择的专业录取人数非常少,但是真正在官网上看到招生信息时还是有些动摇。在暑假期间,我时常因为别人每天14+小时的复习时间而感到异常焦虑,这种状态下的学习不仅缓慢而且无效,我转换思维,积极自我暗示:11个小时的学习时间能够保证每一分钟都是有效的。后来,焦虑情绪渐渐摆脱,假期也近尾声,而这两个月的复习真的是非常非常高效,也正是这两个月高强度的复习夯实了专业课知识,更加坚定了考上的信心。

    考研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从决定考研的那天起就意味着我们真的要学会舍弃很多东西。或许别人的周末是逛街购物吃火锅,但我们只能唐迟徐涛王江涛;别人刷抖音时,我们要刷真题;别人打游戏时,我们要搭背诵框架……考研或许不难,但坚持真的很难,在这个过程中会发现我们可能面对很多困难。当然,如果在此期间能够寻得志同道合的伙伴,对于考研人来说是非常幸运而且有益的。我也很幸运,能够遇到都有考研目标的室友,互相督促、彼此进步,最终上岸!

    18级汉语言文学(师范)朱争彩

    录取院校:西南大学

    考取专业小学教育专业

    初试成绩416分

    复试成绩:90

    考研分享:

    我在本科期间获得过国家励志奖学金和两次校级奖学金、综测优秀,考取中学语文教师资格证,过了四六级,发表过一篇论文。从大三开始备考的,在大一加入了国学+人才培养实验班,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写了一篇论文,并在本科期间发表,备考过程中指导老师也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2018级汉语言文学(师范)4班 张莉君

    录取院校:西华师范大学

    考取专业:学科语文

    座右铭:放弃就是大笨蛋!

    考研分享:

    考研是一场信息战工作,竞争激烈的背景下,我想对大家说“选择大于努力!”我知道每个人都憧憬名校梦,不否认我们都会是一匹黑马可以穿过黑夜奔向黎明,但我更希望一年后的大家都能上岸。因此在择校上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并且够得着的学校。考研信息可以通过网上各种途径,看看经验帖、咨询学长学姐、了解院校出题风格和学校的报录比等,做足工作便可以全力以赴啦!

    2018级汉语言文学(师范)2班 张玲

    录取院校:佳木斯大学

    考取专业:学科教学(语文)

    座右铭:一蓑烟雨任平生

    考研是一场漫长的备战过程,过程艰辛,但终究会苦尽甘来。

    就我自己的经验来讲,我8月开始备考,备战时间很短,也就需要花费了更多的努力。首先,在择校方面,建议广泛归纳学校信息,选择一个合适的院校非常重要,不要人云亦云,根据自己的意愿进行备考。其次,需要合理规划,日计划、月计划都应该合理的进行规划,学习时长不等于学习效率,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才能真正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最后,保持稳定的情绪,考研不仅考验我们的知识,更考验我们的心态,稳定的情绪是涓涓细流,帮助我们滋养考研路上的万物。
      对于成功经验,智者见智,仁者见仁。在备考的过程中希望同学们能够理性看待网络上的逆袭贴,如果发现这些在影响你的情绪和进度时,建议少看此类帖子,沉下心来认真备考。考研路上,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愿你坚持到底,一路播种,一路撒花!

    结束语:海压竹枝低复举,风吹山角晦还明。近年来,文创学院也不断加强对考研学生的教育和服务工作。从备考到复试,学院为同学们如考研政策、合理择校、调剂技巧等各方面的疑问给予了详细的解答,也提供了指导和建议。优异成绩的背后有着考研同学们的寒窗苦读与努力拼搏,辛勤付出;另一方面,它也是我校重视研究生入学考试质量和学风建设的辛勤付出。希望每位学子也可以像成功上岸的学子们一样为了目标坚持到底,永不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