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魅力人文系列师范生技能大赛——模拟讲课比赛初赛顺利举行

作者: 编辑:杜婷 刘园 来源:文创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21 23:13:26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动适应我国教育改革与发展对高素质师资的需求,加强师范生实践应用能力,提高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学生的专业素养,特举办“展师范风采,扬教育之帆”师范生技能大赛活动,给师范生提供一个锻炼自我的平台。2021年5月21日14:30,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在合川校区6302、6303和6304教室开展了初赛。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团总支书记李香贞,江霞老师、张春艳老师、辅导员朱丽婷、辅导员程芳和辅导员王轶以及2019级80多名同学参加了此次比赛。经过初赛的选拔,共有20位选手进入决赛。

比赛开始前,主持人介绍了到场评委,宣读了比赛流程与规则后比赛开始。本次比赛的小学组和中学组在不同教室同时举行。比赛伊始,选手依次上台进行讲课,在讲课过程中,小学组的选手李佳芯通过分析《芦花鞋》的四大部分内容去讲解如何运用小标题概括法归纳主要内容。选手赵春燕讲课开始便自己发出木瓜从树上掉落“咕咚”声等带领大家学习《咕咚》这篇课文,她们表情丰富,声音有起有伏,非常幽默风趣。中学组的选手邓慧以图片和诗词导入课文,从字词关到对整篇文章的整体把握带领大家走入“春”的世界。她们端庄大方,声音洪亮,两个组别各有各的特色,给我们展现了不同学段不同的授课方式。除此之外,一些选手采用教学道具进行教学辅助,一些选手将ppt与板书相结合,让其教学过程更加流畅,也让其课堂变得有新意。在此次模拟讲课比赛中,参赛选手用风采鲜明的讲授方式展示了自我的专业素养,也体现了我院对师范生技能培养的重视。

比赛在不知不觉间进入尾声,评委们对选手的表现进行了最终点评。江霞老师从选手的仪态、板书书写的规范性、声音大小、情感态度、教学环节设计等方面做出了评价,希望选手在之后的学习中能将不足之处加以改善。张春艳老师指出选手在比赛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对课文片段的选择,标题与情节解读的准确性、课后作业的关联性以及课堂需面对全体学生的全面性等方面做出了讲解。相信选手在本次比赛中通过评委老师的指导和建议后,能够从中学到很多知识,收获颇丰。

教学相长,薪尽火传。此次初赛的顺利开展,激发了汉语言师范生对教学的兴趣,活跃了学院的学术氛围。进一步增强了师范生实践应用能力,彰显师范特色,强化教学技能。相信在学院的重视与带领下,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的师范生发展能够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