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生为中心 持续改进为目的——学院举办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本科人才培养研讨会

作者: 编辑:杜婷 刘园 来源:文创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20 17:58:40

为了落实师范类专业认证的理念“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培养社会时代需要的“四有”好老师,探索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实现我校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人才培养与社会时代发展同频共振,通过听取用人单位的宝贵意见,初步建立起用人单位对师范人才培养质量的评价和反馈机制。5月20日下午15:00,重庆对外经贸学院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在合川校区9104教室,顺利举办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本科人才培养研讨会。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院长林健教授、党总支书记何杨波同志和副院长陈寿琴副教授出席本次研讨会,教务处相关领导及李毅、吴鹏、阮琼、蔡东瑞等专业教师列席会议。会议还邀请了合川教科所、合川中学、瑞山中学、合阳中学、南屏中学等单位的专家和基础教育骨干教师与会,会议由陈寿琴副院长主持。

研讨会伊始,林健教授在致辞中首先感谢了各位专家的到来,并介绍了文创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背景及本次研讨会召开目的,期待各位专家能够就汉语言人才培养提出宝贵意见。

会议研讨环节,林健院长、陈寿琴副院长与会代表分别就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本科人才培养的培养目标定位、毕业要求、课程体系的设置的合理性评价、师范人才培养的课程开设情况及学时安排、教育见习、实习和研习等实践教学环节的实施,以及用人单位与学院开展有效合作等问题做了充分探讨。与会的各位专家各抒己见、深入交流,在师范生技能训练、师范生的职业能力的提升、方面、见习、研习、实习等教师教育实践方面给予评价建议、对如何加强课程设置中的实践性给予建议、对我院本科师范生的培养给予综合评价,指出人才培养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给予相关建议,期间不乏思想火花的碰撞。专家们重点提出了要强化教师基本功训练,增强古代汉语和古代文学课程的开设,增强师范生的口语表达能力、职业能力、沟通合作能力和研究能力的培养和提升等。

最后,陈寿琴副院长作会议总结,再次对各位专家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莅临指导表示感谢,并表示今后会继续完善人才培养环节,强化学生的教师基本技能,加强与用人单位的合作交流,促进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课程教学内容与教学设计,课程群的建设、课程教学的实施等方面的思考,为进一步提升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