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学院开设“当前我国基础教育热点问题研究”讲座活动

    作者: 编辑:余文婧 刘园 来源:文创学院 发布时间:2022-10-28 19:16:26

    为了加强我校师范生人才培养工作,促进师范生更加了解教学目标和教育内容,明确当前我国基础教育热点和形势走向,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于2022年10月27日下午15:30在9101会议室开展关于当前我国基础教育热点问题研究的主题讲座活动。本次讲座由李俐均高级教师担任主讲者。


    此次交流提纲分为当前我国基础教育前言与热点、当前我国基础教育热点与痛点问题的关系、当前我国基础教育热点问题研究的现状分析、我国基础教育热点问题的走势分析、案例:义务教育2022年版新课标的影响研究五大板块进行讲解。


    讲解期间,李俐均老师就以上五大板块进行讲解。其中谈到关于当前我国基础教育热点与痛点问题的关系时就教育为谁服务、教育培养什么人、教育均衡三方面进行重点讲述。谈到案例板块时,李俐均老师为我们展示课程改革历史沿革。从1949-1952第一次教育部颁发了《中学暂行教学计划(草案)》至今已经经历8次变化,并且就2022版新课标的基本框架与旧版进行对比,为我们讲解教人蓝图:落实立德树人。最后,提到新课标理念与核心素养时,从义务教育新课程标准修订的七大突破入手,为我们讲解新课程方案与新课标体现一种“核心素养导向”的教育理想,是对双基目标、三维目标的升级。此外,还谈到了备课的十要素、好教师是如何有效备课以及教学设计与教学实录有什么区别。


    讲座即将尾声,李俐均老师以统编小学语文四年级上册第六单元《牛和鹅》为例,从本单元语文要素、课后题、交流平台等多板块进行举例说明,生动为我们演示了作为师范生的我们应该如何确定课时目标,带领学生细读文本,设计框架结构和嵌入活动的。


    此次学术讲座,每一位同学都获益匪浅。学生学到的不仅是要准确抓住学生学情,了解当前我国基础教育热点问题,更多的是学到了如何去设计、讲解、讲好一篇课文。这为我校师范生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增加了学生对现代基础教育热点问题的了解,明晰了当前对于教师教学要求和培养方向,将我校师范专业建设推向新目标、新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