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教学改革 创新人才培养 ——2018级国学+实验班举行开班仪式

作者: 编辑:文创学院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30 15:46:37

      2019年9月29日下午,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在合川校区9106教室举行2018级“国学+”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开班仪式。“国学+”实验班的创办得到了我校的大力支持,出席此次仪式的有: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副校长杜斗恒、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院长林健、党总支书记何杨波、副院长王杨丽、团总支书记李香贞,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阅读导师、科研导师以及2018级“国学+”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全体学生。此次开班仪式由李毅老师主持。

   首先,李毅老师向大家介绍:创办“国学+”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是以“国学+”为载体,积极响应国家教育改革,注重导师引领、创新学习方式、促进跨专业融合,培养一批有扎实国学基础的创新型人才。随后,院长林健进行了开班致辞。林院长说道,“国学”是将人才培养强化与传统思想结合,而“+”则是为了开发同学们在不同专业方向的潜能。                            

(图为林健院长在开班仪式上讲话)

     林院长从建立特色学院、落实教育部改革两个方面为同学们阐释了创办“国学+”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的意义。他表示,此实验班的建立是对“新文科”的探索,是文科与科学的对话,是落实教育部提高本科教育质量要求,并补充说明了“国学班”与“卓越班”的不同,针对国学班人才培养作出了要求。

(图为王杨丽副院长在开班仪式上讲话)

 王杨丽副院长向大家解读了“国学+”实验班的实施方案,从宗旨、思路、特色三个方面提出培养规划,详细讲解了课程要求、团队人员、考核标准、学期安排、学期清单等相关人才培养计划。然后何杨波书记宣布了聘任阅读导师、科研导师的决定。随后领导们为阅读导师、科研导师颁发聘书。

(图为杜斗恒副校长在开班仪式上讲话)

 最后,杜斗恒副校长以幽默风趣话语活跃了现场的气氛,他谈到了自身对“国学+”的理解,希望文创学子们能够通过“国学+”完善自我,从而进步、成长为在不同学科领域发展的复合型创新人才。

 “国学+”实验班致力于培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突出的专业能力、较强的学习实践能力、适应社会与时代需要的多面型人才。相信我院通过实施针对性培养,能够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形成独特办学特色,发挥人才培养的风向标作用,为学校的发展添砖加瓦!